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离退休工作处认真组织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近期,离退休工作处党委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党支部书记集体学习、各离退休党支部集体研学、在职党员专题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发扬“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的科大精神,弘扬“爱校奉献、敬业实干”的科大传统,奋进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在把学校建设成为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声音。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忘本来,传承红色基因,利用好红色资源、弘扬好红色文化,把红色历史、革命故事、原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韦安永在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时讲到,“做为离退休工作者,我们应当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搭建老有所为平台,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利用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紧紧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化齐鲁关爱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工作,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紧跟伟大的党,铸造夕阳荣光。”

“要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努力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要深刻认识到作为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要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时代的“大熔炉”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陈军杰在“全体在职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交流会议”上表示,“要立足离退休工作,把教育管理服务有机融合在工作中,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保证老干部人才队伍的源头活水,努力在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我们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加强其与大学生之间多种形式的交流对话。”泰山大街校园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建民在交流心得时说道,“相比起今天大学生优越安逸的成长环境,离退休党员从艰苦中走来,对中国共产党的砥砺前行有着更加切身的体会,对于党的方针政策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离退休党员与大学生之间多种形式的交流对话,不仅是一种思政教育的方式,更是信仰的传承和薪火的守护。譬如我校主页上‘科大学者’这一栏目中所发布的,离退休老党员们的工作历程、理想信念、艰苦奋斗事迹,就能很好地感染大学生的心灵,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极其关键的课程,塑造好青年的价值观。”岱宗大街校园退休第八党支部书记陈贵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大学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

“纵观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根据本国的政治结构需要、经济发展需求和民族富强期待来确立教育最终目的。”花园街校园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桂利认为,“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题中之义,教育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载体和内容,必须牢牢掌好教育之舵,举起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鲜明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岱宗大街校园退休第七党支部党员张吉春认为,“把‘为谁培养人’摆到了首位,充分彰显了教育要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甘于奉献,争做‘四有好老师’,按照‘时代新人’的要求,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走向成功。”

“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牢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进一步校准工作方向、明晰着力重点、突出自身优势、发挥更大作用。”岱宗大街校园退休第四党支部书记莫德鼒在研学时讲到,“作为基层党组织成员,我们要站在夯实党在基层执政根基的高度,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强化党组织轴心作用,推动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据悉,本轮学习讨论热度高,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学习成效显著。下一步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站位,增强认识,把学习氛围浓厚起来。在举行集体集中学习的基础上,使研学形式更加灵活,实现线上线下一体研学,认真开展研究阐释,广泛组织小专题研讨、小范围对话、小讲堂授课,让大家在相互启发、相互讨论中,在耳闻目染中深入领会、把握要义,准确掌握领悟实质,及时贯彻落实到实践中,推动讲话精神落地见效,用优异的学习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