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推动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走在“文化养老工作”前列的意见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


走在“文化养老工作”前列的实施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的政治、生活待遇得到了有效保障。“衣食足而文化兴”,老同志们在物质条件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文化养老”已经成为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养老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近年来,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为支撑的“文化养老”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青睐。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013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和社会采取措施,开展适合老年人的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体现了党和国家以及全社会对文化养老的重视。高等学校作为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者、受益者,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离退休人员文化素质普遍较高,在实施文化养老方面,高校也有着明显的优越性,同时,离退休人员对高层次的文化生活更加期待。实施“文化养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大离退休职工积极参与和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努力。为更好地开展好这项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为重要。因此,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结合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实际情况,为推动“文化养老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取得实效,号召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积极投入到《推动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走在“文化养老工作”前列》活动中。

一、充分认识把握文化养老的内涵和要求

所谓“养老”,就是一种满足老年人物质生活、生命需求的经济和社会活动,它必须具备养老资源和养老方式两方面。养老资源包括为老年人提供物质、服务和精神资源,而养老方式就是对养老资源的提供办法和供养模式。

文化养老是政府、社会、单位或家庭在为老年人提供物质赡养、生活照料基础上提供的一种精神慰藉,通过搭建老年人进行情感交流、养生健体、学习娱乐、文化休闲、发挥作用等平台,让老年人走出自我封闭的空间,走向社会,融入社会,以达到使老年人心态开朗平衡,精神世界充实,实现自我追求,进而形成一种积极的养老理念,享受快乐的老年生活。文化养老是相对于“物质养老”或“待遇养老”而言的,它是养老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种具有高境界、高品位的养老方式。

文化养老体现了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关怀,它是以社会文明与发展为前提,以满足精神需求为基础,以沟通情感、交流思想、拥有健康体魄与心态为基本内容,以张扬个性、崇尚独立、享受快乐、愉悦精神为目的,具有群体性、互动性和共享性等特点,是一种让老年人休闲惬意的养老方式。

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结合当前老同志在吃、穿、住等生理需求以及安全需求等物质性需求已经充分满足的前提下,老同志们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已成必然,而这种需求就是文化需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文化养老需求。结合老同志们的实际情况,可将老干部的文化养老需求化分为三个层次。

(一)为取悦自我的需求

取悦自我的需求是指老同志在退休之后,由于闲暇和金钱上的剩余,有机会从事年轻时无法满足的事情,这包括兴趣爱好类,琴棋书画、摄影录像、唱歌跳舞、吹拉弹唱、读书写作等;康体休闲类,拳剑球牌、旅游观光等;教育学习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

(二)为社会交往的需求

社会交往的需求指所有老年人情感上的需求,需要家人、社会的关注,融入社会群体集体从事的活动,包括参加兴趣小组,艺术社团、书画诗词小组等;参加讲座、座谈会、研讨会等;开展各种纪念性活动或趣味性运动;通过报刊阅览室、聊天室学习交流等。

(三)为创造价值的需求

创造价值的需求指老干部在年老时希望得到社会尊重,获得成就感,产生社会影响的心理,包括政治类,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参与文学类、诗词刊物创作;参加老年志愿者队伍服务奉献类、调解矛盾纠纷以及参加“两老协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

老同志这三个层次的需求按个人发展、融入社会、产生影响逐级上升,对老同志自身和外部环境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取悦自我的需求决定于自我意愿,想自己所想,做自己所做,而社会交往的需求则需要群体的参与及场所设施的提供,创造价值的需求对老同志思想境界、文化素质、实践能力有了更高要求,社会也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机制使其满足,创造价值需求的满足也是发挥老干部余热的过程。

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文化养老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国家发展的时和势,作出全局性的谋划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强调: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他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应突破离退休老干部养老原有格局,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创新养老模式,规范文化养老事业。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承担着党的工作的全部,离退休人员党支部要紧紧围绕离退休工作的重点,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起到引领文化养老事业的作用。

抓好党支部建设,首先要把思想统一到“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上来,使党支部的广大党员增强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优化支部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争当服务群众表率。要结合工作目标,立足本职、优质服务、创新工作,争当服务群众的表率。同时要改进和加强党支部主要成员的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受教育长效机制,制订科学的培训计划,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使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工作能力得到普遍增强,带领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文化养老的事业中。

(一)党支部要把文化养老纳入工作的范畴

党支部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把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党支部要关心群众思想状况,深入到群众之中了解群众的想法和诉求;在离退休人员中大力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活动及深化“横比知足、纵比知福”活动;围绕庆祝党的生日等主题,举行座谈会和书画展览,引导离退休党员畅谈发展变化,建言献策,发挥正能量,使广大离退休党员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主动在思想上树立起“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关心学校的改革发展,与学校在思想与行为上同频共振。

党支部在开展党员学习的同时,不断学习文化养老的新知识、新观点、新方法,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强化事业心境,打破思想禁锢,克服骄傲自满的情绪,开拓创新思路、查找差距、努力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将文化养老纳入工作范畴,研究文化养老的内容、组织开展文化养老的活动;通过文化养老的实施,使得老同志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身体更加健康,心情更加愉快,家庭更加幸福,形成和谐的老年群体,为学校的发展释放正能量。


(二)党支部要为文化养老提供组织保障

党支部要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班子自身建设;积极参与在离退休党员队伍和党员中开展的以争创“五好党支部”争做“五好党员”为目标的“双五”正向激励工程;党支部要将日常的党员教育管理和文化养老活动结合起来,在“学”和“乐”上做好结合文章,不断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实现寓教于乐,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要关注离退休职工的文化养老的诉求,对能在党支部内部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反映,寻求上级党组织的帮助,并在上一级党组织的帮助指导下开展工作。

(三)党支部要积极组织文化养老活动的开展

经常组织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填补其因离开工作岗位而形成的精神空档,积极拓展文化养老活动范围和功能,充实其生活空间,让老同志“学有阵地,玩有项目,乐有舞台”,在欢笑中安度晚年。加强文化团体的培育,立足实际,可成立富有学校特色的老同志文化社团,吸收更多老干部参加,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加强辅导队伍建设,开展以“传播幸福,构建和谐”为主旨的“幸福大讲堂”活动,通过聘请校内外专业人才参与社团艺术指导和管理,组织专业队伍开展文化养老辅导、文化交流等活动,促进先进文化的传承,提高老干部文化养老的层次。处党委应该在经费、场地、干部配备、联络等方面给与协调与帮助,实现离退休职工的文化养老事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践行文化养老事业

“促乐学,促作为”,让离退休干部参与老有所为活动,是文化养老的重要内容和最高形式。要引导老同志着眼于文化养老项目,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科学态度,把贡献余热与愉悦身心有机结合起来,把积累的经验运用于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去。

(一)党员要提高对文化养老重要性的认识

离退休职工党员要在“展示阳光心态,发挥正能量”方面起到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对文化养老重要性的认识,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积极参与“双五”正向激励工程、党建工作品牌项目,开展党员亮牌示范活动。要深刻认识文化养老的意义,准确把握文化养老的内涵,积极参加文化养老的活动,克服“不擅长”“不好意思”等畏难情绪。在群众中亮出党员身份,争当优秀党员,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围绕中心工作做贡献的自觉性,形成发挥作用、争当先进、争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二)党员要在文化养老工作中起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伟大理想,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仅要在言谈举止,生活作风上作好表率,更要在文化养老方面工作中更应该身先士卒,深入实践,积极参与,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加深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关心生活、了解思想、维护利益。党员要在不断提高素质的基础上,做到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三)党员要在文化养老中发挥志愿者作用

在工作中用真心、爱心和热心,“以心换心”,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在多办实事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一些其他离退休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诚心诚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每一位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找准上下结合点,学会把上级的方针政策与群众的需要结合起来,学会把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承受力结合起来。要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善于说服教育,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入情入理的方式灌输给离退休职工,成为群众的自觉认识和行动。同时要积极地帮扶一些困难群体、思想观念有些落伍的群众,共同把文化养老事业做好做实。

引导老同志做“时髦”老人,让网上冲浪、微信聊天、淘宝购物、手机上网等都成为老年人文化需求的热点。要以多媒体、高科技形式组织教育、文体活动,不断增强时代感,引领、满足老干部更高品位、更高质量的文化追求。针对离退休干部诉求差异,要充分意识到老同志需求多元化、差异化问题,改变以往以集中的、大型的、固定的活动模式,多多利用发挥各类老年团体、老年协会的辐射组织功能,突出个性化、多元化。把文化养老与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相结合,全面推进“文化养老”长效机制构建。让离退休党员带头参与并亲身实践文化养老,鼓励他们发挥各自的特长,拓展自己的爱好,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激发他们积极参与集体文化活动的热情。

文化养老作为一种更高层次、更为科学合理的养老方式,无论在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有极大的发展空间,需要学校党政、广大老同志个体、老年群团组织和离退休工作者四个方面长期不懈的努力来共同完成。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可以保障离退休人员在大政方针面前不走弯路,不出原则性问题,为文化养老保驾护航。文化资源密集的高校须站在时代前列,不断探索和创新践行文化养老的途径方法,促成文化养老事业深入发展,以提升广大离退休职工生活、生命品质,助推学校和谐发展。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

2018年6月20日


关闭